提到目前最炙手可热的话题,非区块链莫属,有人说区块链是革命,他革了谁的命?革的是垄断企业的命,给了新一代年轻人一个打破固有规则,出人头地的机会。

我们有幸采访新加坡区块链技术基金会的会长朱先生。

R: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推崇区块链技术,为什么要使用区块链技术?

朱:区块链具有不可更改性,它是去中心仲裁化(即去中介化)的解决方法,规则一旦建立,保障了每个人的利益,因为其它方面不能够改变规则。这样的模式,给了新进创业者后来者居上的机会,是一个洗牌的好时机。

R: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是反垄断吗?

朱:我的看法是,区块链是去中心仲裁化,怎么说呢,我们是在全球性的大帐本上记账,账目更中心化了,但是存储去中心化,简单的说区块链是记账中心化,存储去中心化。

R:您怎么看待ICO走势?

朱:预计ICO在2018年上半年会逐步冷却,投资者过了盲投期,趋于冷静理性投资,公链项目由于技术门槛高、投资大、周期长、落地较难等历史遗留问题,会受到比较大的阻碍。

R:那您认为理性投资之后,投资者的选择会走向哪里呢?

朱:DAPP的崛起,会逐渐取代交易所的热度,我个人比较看好短平快的应用项目,小而美,比较容易落地。算力挖矿行为一直在空中飘着,不落地,很难说维持到哪一天,我认为挖矿和人类生活行为具有交互性,是比较靠谱的,比如我们使用某个产品的计步器,超过多少步便可以得到一个币,这样的挖矿就比较理想了。

R:您之前是在做VC投资,是什么是您转向区块链呢?

朱:传统的VC投资,需要很多程序的调研,复杂,效率低,区块链是成本低、速度快、效率高的融资方式,当然我不是指空气币的圈钱行为,我认为区块链是目前VC融资方式的补充,但是还不够完善,属于婴儿期,会有投机者利用空气币圈钱,行骗,我们都属于摸索前进,就如同红军长征二万五,战略性转移,我们都不知道这一步的决策是对还是错,但是最终他成就了新中国,区块链也是同样,我们虽然不知道今后会变成什么样,对整个社会会起到什么效果,但是有一点,这个技术我们要有,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和市场应用,即使在过程中有些疯狂炒币人损失一些生活之外的浮财,我认为这也是值得的。

R:您怎么看待市场上的币破发事件?

朱:很多公司刚开始的时候会以很低的价格发给所谓的行业大牛,这些大牛们其实什么都没有做,利用的是本身的知名度为新币站台,此时你给她5毛钱一个币,你发行价是1块钱,这些拿着折扣的大咖们,以很低的价格卖出,这样破发就产生了,所以说要在规则里行事,给的折扣不宜过高。

R:如果我们想投资ICO,您有什么建议要告诉我们呢?

朱:项目创始人占股太高的,谨慎投资;太多项目大佬站台的,谨慎投资,大佬们的成本都不低;做VC和ICO一样,项目创始人团队中是否有该行业的精专人士主要参与,这是是否投资的一项重要考核标准,所谓专业人做专业事。

感谢新加坡区块链技术基金会会长朱先生的回答,是否给了你新的思路和不一样的理解呢?笔者认为这是聪明人的游戏,小伙伴们,加油干吧!